黄脑花

不知名蜜瓜爱好者

【俏砚】麦香鱼香香(上)

*麦香鱼真的很好吃(不是广告)

*俏砚

*ooc

*纯瞎编


1

砚寒清有一个小秘密,他可以暂停任何事物的时间,就像看视频摁下了暂停键。人,动物,植物,交通工具。


砚寒清不太喜欢使用这个能力,他宁愿冲刺四百米追公交,也不愿意停住司机的时间。


自己的力量没有办法停住整个宇宙的时间,这也是砚寒清看完相对论后非常惶恐的事实。时间也是相对的,要是他停住了地球一秒钟,他无法计算太阳系是否会乱套。


但砚寒清还是小心翼翼地使用着自己的力量,早上买馄饨的时候他会停住馄饨的时间,这样到教室的时候馄饨不会泡软,也不容易洒出来。


吃不完的冰淇淋和喝了一半的冰奶茶他也会停住它们的时间,这样他就可以慢慢吃这些东西了。


砚寒清的父母知道他有这样的力量。砚寒清小时候第一次种下的花在花开之后再也没有凋谢和生长。爸妈觉得奇怪,小砚寒清却说:“因为我不希望它枯萎,所以我停住了它的时间。”


爸妈面面相觑,最后对他说:“一切事物都是由诞生走向毁灭,你要谨慎使用这份力量。”


砚寒清的那朵白色的小花开到了现在,当年他不知道怎么解除自己的能力,后来得心应手了,索性将这盆小花当作测试自己能力持久性的一个试验品。


好消息就是小花现在还是一动不动,坏消息就是他现在也不知道他能停止时间到什么时候。


砚寒清一直没有尝试过停住小动物的时间,包括人类,他担心对人的身体造成一些不良影响。


这个记录在他上学期间被打断了。


2

那本来是一个非常平静的暑假,欲星移跟着默苍离去参加某个学术会议,砚寒清自己给自己放假去学校附近街上闲逛看看有没有新开的小吃店。


砚寒清拎着一份肠粉一份辣卤还有一份奶茶悠哉悠哉地逛到了一个小区的巷子里,他知道这边有家好吃的烤豆腐,他过来看看出摊没有。


然后他看见了一个浑身鲜血的白发男子扶着墙壁艰难地往前走,砚寒清吓了一跳而后很快反应过来这个人受伤了,需要治疗。


这个白发好像在哪见过?砚寒清不记得具体在哪,但是可以肯定他是学校里的学生。


“同学,你还好吗?”砚寒清一张口就发觉自己说错了话,这哪里像是还好的样子。


“帮我…咳……打一下通讯录第二个紧急联系人,他会来接我。”那个人把手机递给他,手机镜头已经碎了,但是其他部分还保持着良好的功能。


砚寒清迅速找到了那个电话打了过去报了位置,对方说马上过来。


砚寒清把手机还给了伤者,思考了一下决定还是留下来陪他等一下,要是人没了搞不好会惹上更大的麻烦。


“谢谢你…我叫史精忠,你也可以叫我俏如来。”俏如来换了个姿势靠在墙上,胸口的血洞汩汩往外淌血。


“呃,我叫砚寒清,你先别说话了!”砚寒清没有任何急救常识,他感觉俏如来脸色已经非常苍白,但是他不知道怎么止血,那个人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过来把他接走。


要不,先帮他停住时间?砚寒清看着俏如来眼睛慢慢闭上,想着试一试吧,不然这个人真的要死。砚寒清停住了俏如来的时间。


俏如来眼睛半闭,不再说话,砚寒清小心翼翼地摸了摸他的颈动脉,果然停止了跳动,身体还是温热的,血也没有再流。


砚寒清想了一下,戳开了奶茶猛吸一口,站在路边装作漫不经心地等人。大概十五分钟之后来了一辆商务车。


车上下来个蓝头发的人,问他:“你好,请问刚刚是你打的电话吗?”砚寒清点点头,解除了俏如来身上的时间停止,俏如来的血又开始往外流。


“那么严重。”蓝头发的医生皱起了眉头拿出止血工具给他止血,然后指挥砚寒清帮忙一起把俏如来搬到了车上。


“谢谢你,接下来交给我处理就行。”砚寒清下车关好车门,蓝头发的医生开车走了。


砚寒清检查了一下周围,没有发现摄像头,小巷内的血迹混着泥土也不是那么显眼,唯一的损失就是砚寒清吸了一口的奶茶忘了停住时间,现在冰块已经化得差不多了。


“应该,不要紧吧……”砚寒清这么想着,慢悠悠地逛回了宿舍。


3

砚寒清压根没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不管是黑帮火拼还是那个白头发的人英勇就义都和他关系不大,他只要顺利毕业然后找到个还不错的工作之后赚钱买房还房贷,度过普普通通的一生就好了。


【默苍离招了个新研究生,找不到实验室,你去接一下他。】在某个早上,砚寒清突然收到了欲星移发给他的信息。


默苍离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学生,之前的一个学生延毕了太久最后直接肄业,没有人敢报他的研究生。


【为什么是我?】砚寒清打好了又删掉,毕恭毕敬地发了个【好的。】


砚寒清不太能理解为什么会找不到实验室,有门牌号应该很好找才对,他走出了实验室,打算在走廊上找找这个师弟。


砚寒清刚走到楼梯口,就碰见了个白色长发的背影,心中一阵不妙扭头就打算走,对方转过身来喊住了他:“砚寒清……?”


“你好,请问是默老师的学生吗?”砚寒清例行公事:“初次见面,我叫砚寒清。”


俏如来很快反应过来,说:“我叫史精忠,你也可以叫我俏如来,我是默老师的新学生。谢谢你过来找我。”


“应该的,应该的。”砚寒清松了一口气,对方也打算当作那件事情没有发生过。


“抱歉啊,我路感不太好,刚刚绕了一圈没找到207实验室。”


“没关系,二楼和别的楼层结构不太一样,多了个连接行政区的走廊,很多人第一次都找不到实验室。”砚寒清觉得这个人还不错,有礼貌而且很聪明。


“这边。”砚寒清推开207的门,实验室只有零星两个人,显然默苍离和欲星移出差以后大家都好好休息去了。砚寒清觉得一个人在寝室开空调太奢侈才跑来实验室混日子。


“找个你喜欢的位置就好。”砚寒清说完走到了自己的位置上,他的位置在整个实验室最里面,是欲星移推门很难看到的位置。


俏如来选了第一排靠窗的位置,算是比较显眼的位置。很多新人刚来都比较有干劲,喜欢比较显眼的地方,砚寒清也可以理解。


“砚寒清,我不是本校的,你可以带我逛一下校园吗?”中午快吃饭的时候俏如来走到砚寒清桌边问他。


“好啊,先带你去吃饭然后带你逛一下吧。”俏如来没有叫他师兄,可能因为不是直系,砚寒清也不是很在意这些称呼。


“谢谢。”俏如来非常有礼貌。


俏如来长得其实还不错,给人一种阳光开朗的感觉,应该有很多女生追吧。砚寒清想。


暑假的食堂散发着一股淡淡的油臭味,饭香和别的菜味混在其中令人心生厌恶。俏如来踏进食堂愣了两秒,迅速拉住砚寒清:“砚寒清,我请客,我们出去吃吧。”


“啊?也行。”免费的午餐砚寒清是不会拒绝的。


“有什么想吃的?”俏如来问。


馄饨前天中午刚吃过,拌面太辣了俏如来看上去应该不吃辣,黄焖鸡米饭这个点全是人……砚寒清脑海中迅速地过了一遍附近的馆子,然后开口:“吃炒菜吧,我知道有一家还不错。”


砚寒清把俏如来带到学校里住宅区的一个小饭店,这里中午人不多,晚上热闹到要排两小时。


“你点菜吧。”俏如来盯着贴满了一面墙均价30左右的菜单说。


“你有什么忌口吗?”


“呃……不吃辣,不吃内脏,剩下都行。”俏如来说。


砚寒清点点头,这个看上去富家公子的人确实饮食习惯也很富贵:“那点一份木耳炒肉,半只白切鸡,一份炒空心菜,一碗番茄蛋花汤?”


俏如来点点头,砚寒清示意他先去里面找位置,他去跟老板说。


俏如来不是第一次来这种住宅改的饭店,但那些私房菜装修富丽堂皇,餐具精致优雅。这里墙皮都掉了好几块,桌面很干净桌腿上糊了一层油,桌上放着戳开要出一块钱的餐具。


俏如来找了个偏僻的地方坐下,砚寒清找过来的时候脸色变得有些凝重,该不会要说正事吧……?


砚寒清戳开餐具,熟练地用茶水涮洗完碗筷后把水倒在旁边专门的桶里,问俏如来要不要帮他涮一下。


“我自己来就好。”俏如来有样学样也跟着涮了一下。


“你本科就在这个学校吗?”俏如来问他。


“嗯,我本来只是试一下能不能保研,很突然就保上了。”砚寒清这话听上去像是凡尔赛,但是他现在仍然记得面试时欲星移灿烂的笑容。


“那这一片你应该非常熟悉了?”俏如来问。


“餐馆很熟,剩下的不熟。”砚寒清也没有别的爱好,就是喜欢到处找吃的,周末也会骑着共享单车去远一点的地方换换口味。


“我还以为你会对约会的地方也比较熟悉。”俏如来说。


“我没有女朋友啦……”砚寒清之前暗恋过一个女孩子,但是人家很快找到了男朋友,不过砚寒清在一场亲戚到得比较全的聚会上看到了这个女孩,得知她是自己表妹后庆幸当年没告白。


“没事,我也没有。”俏如来笑笑。


“挺意外的。”砚寒清说。


“之前在学校谈过一个,后来她家里出了点事,就分了。”俏如来说。


“单身挺好的。”砚寒清说。


“确实。”俏如来接了一句。


“那你之前在哪个学校?”砚寒清其实不感兴趣,但是对方问了他,出于礼貌,他也问了俏如来。


“H校。”俏如来很老实地回答了。


“听说那边校门口有家铁板鱿鱼很好吃,食材从海里捞上来到塞到嘴里不会超过两个小时。”砚寒清刷视频有刷到过。


“我觉得都差不多?”俏如来大多数时候都吃食堂,偶尔吃路边摊,不觉得味道上有什么差异。


“有机会还是想去尝尝。”在内陆长大的砚寒清真的很在意新鲜的鱿鱼到底有多好吃。


“好啊,要是出差去那边的话我带你去吃。”俏如来觉得砚寒清对食物的执着似乎远超常人。


菜很快就上齐了,俏如来的舌头虽然比砚寒清的愚钝一些,但是也能吃出其中略微不同于食堂的滋味,更重要的是他能感到砚寒清吃到菜以后从刚刚紧绷的状态变得放松自在了一些。


“你很喜欢食物。”俏如来说。


“对啊,吃东西能让人心情变好。”砚寒清笑着说。


“你不好奇我上次为什么受伤吗?”俏如来问。


“咳…咳咳咳!”砚寒清突然被呛到,俏如来拍了拍他的背把饭粒震出来他才缓过神。


“都是过去的事了,你现在好好地坐在这里就好。”砚寒清不是很想知道。


“是因为……”俏如来没有打算保密,继续说了下去。


“咦,你看老板养的猫猫好可爱。”砚寒清转身抓过一只橘色小猫,本来在吃饭的小猫疑惑地“咪”了一声。


“好,你的意思我知道了。”俏如来笑眯眯地接过小猫,撸了两把:“真的很可爱。”


砚寒清心想:希望你知道的确实是我想让你知道的。


俏如来似乎是明白了砚寒清的想法,直到吃完饭回到实验室都没有再提这件事情。砚寒清松了一大口气。


默苍离似乎给俏如来布置了很多文献,砚寒清每次端着水杯去门口接水的时候都看见俏如来在看文献。除了之前那次吃饭,俏如来再也没有提过那件事,在砚寒清心中他和别的师弟已经一样了。


这件事应该就这么过去了吧,砚寒清心想。


4

砚寒清平静的生活被开会回来的欲星移打断了。


“帮我写个基金。”欲星移说。


“呃……我不会。”砚寒清心里知道挣扎没有用,但还是要习惯性地推托一下。


“给你三个范本照着写,写得差不多就行。”欲星移太熟悉这个学生了。


“什么时间要?”砚寒清逐渐认命。


“三周之内拿出初稿。”


“主题呢?”


“用你上次发那篇文章改一下。”


“好。”砚寒清点点头,准备出去。


“等等。”欲星移叫住了他,砚寒清心下一紧,有不好的预感,似乎上一个这么叫住他的人是俏如来。


“你觉得默苍离新招的那个学生怎么样?”欲星移问。


“很努力的人,应该可以顺利毕业。”砚寒清给了一个很中肯的评价。


“看起来你和他相处得还不错。”欲星移笑着说:“接下来有个实验需要你们一起完成,你多带带他。”


“小李不行吗?”砚寒清和李同学经常共事,熟悉一些。


“前两天打赌输给默苍离了,只能帮他带学生了。”欲星移这才说出实话:“到时候请你吃好吃的。”


“好吧。”砚寒清有些难为情地应了下来,心里已经想好了哪个人均300的馆子可以宰欲星移一顿,反正他导师不缺钱。


“哦对,基金也带一带俏如来吧,让他找找文献什么的,提前学习一下。”


“嗯……好。”砚寒清在心里想:俏如来算不算他的小弟呢?


很快砚寒清又得到了答案:当然不是。


“这个实验我本科毕业设计做过,反应条件稍稍有些难达到,但是也不算特别难。砚仔你负责调配药剂我负责做实验可以吗?”俏如来看了实验内容完全没有新生的迷茫和手足无措。


“当然可以。”能坐在一边看别人做实验对于砚寒清来说是非常幸福的事情了。


砚寒清脱下手套拿着手机坐到一边去看地狱厨房,这是他非常喜欢的一个厨房综艺节目,他没事的时候就拿出来看两眼。


俏如来在操作台上有条不紊地操作着,突然跨了一步到砚寒清身边俯下身来说:“砚仔,快帮我停一下试管的时间。”


砚寒清一时间没反应过来,停住了操作台上所有仪器的时间。


酒精灯的火焰瞬间熄灭,反应物的气泡也停在了试剂中央,砚寒清瞪大了眼睛,瞳孔里映出的是俏如来得逞的微笑。

评论(9)

热度(5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